前往主要內容區
:::
:::
首頁 > 公告資訊 > 新聞 > 2021向大師致敬 彩虹燈塔影展集結台灣7部經典大師級作品再次回味

2021向大師致敬 彩虹燈塔影展集結台灣7部經典大師級作品再次回味

發布日期:2021-10-12
由基隆市文化局主辦的「2021向大師致敬-彩虹燈塔影展」,今(12)日舉行影展活動開跑記者會,林右昌市長與陳靜萍局長,及享譽國內外且是基隆出身的導演周美玲共同出席,市府長期關注性別議題,這次透過周導演策展集結30年來7部台灣大師級作品齊聚基隆上映,希望透過「彩虹燈塔」的命題,照亮台灣電影多元自由的樣貌。影展將於10月29日至31日開映,歡迎民眾把握機會索票觀影。
 
市長林右昌在記者會中指出,他擔任基隆市長以來最開心的一件事,就是很多傑出的基隆人都願意站出來說「我是基隆人」,市府自2015年以來推出的「向大師致敬」,邀請出生於基隆的傑出藝術工作者進行策展,希望讓市民知道基隆這座城市的養分有多深厚。
 
林市長強調,藝術文化的根源是人,這幾年來「向大師致敬」的大師們,包括馬水龍、葉俊麟、廖瓊枝、林秀偉等,一直到今年的周美玲導演等,都是在這個生活與成長的城市汲取養分,再轉化為藝術或文化的形式去感動更多的人。
 
文化局長陳靜萍提到,「彩虹燈塔」影展探討議題相當廣泛,從自我認同、身體性慾、愛恨情感到家庭接納,片單可說一網打盡。包含蔡明亮執導《青少年哪吒》、楊雅喆執導《女朋友。男朋友》、張作驥執導《醉‧生夢死》、黃惠偵執導紀錄片《日常對話》以及周美玲的《刺青》、《愛‧殺》和紀錄片《私角落》。希望這些獲得國際影展與金馬獎肯定的作品,能夠讓基隆市民一飽眼福。
 
導演周美玲說,自己過往在不少作品中都會放入基隆的文化習俗,這是成長的記憶,感情植入很深。這次為了讓基隆市民更了解台灣多元性別議題的發展歷程,邀請多位電影人在影展期間出席講座,包含導演蔡明亮、張作驥、黃惠偵,演員陽靚、黃尚禾以及作家陳雪共同參與,得以一窺三十年來,台灣電影在性別議題上的嘗試與探索。
 
基隆市文化局推動的「向大師致敬」系列活動,結合講座、課程與演出,期盼勾勒家鄉基隆的不同文化樣貌,讓民眾能一同感受這座城市的人文薈萃。這次透過此次透過影展的方式進行,策展主題「彩虹燈塔」的放映片單皆為一時之選,十足令人期待。此次影展採取線上免費索票,10月19日起在基隆市文化局臉書粉專(https://reurl.cc/2o8qA9)開放索票,請影迷千萬別錯過!
 
資料提供:文化局
撰稿/攝影:觀銷處新聞科郭凱逸/錢盛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