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
:::
:::
首頁 > 公告資訊 > 最新活動 > 基隆美術館開館展《未記持》 4月12日隆重開展

基隆美術館開館展《未記持》 4月12日隆重開展

發布日期:2024-04-10

🎊基隆美術館開館展《未記持》

策展人|林宏璋Hongjohn Lin
 

策展論述

《未記持》(bē-kì-tit)是針對台灣十餘年當代藝術「歷史轉向」計劃性創作對於「基隆」地方性的想像、回顧與展望。利用藝術作為「物」的概念,探討傅科寫作所提及「先驗歷史」(historical a priori)的性質,作為自反性歷史書寫的藝術可能。對應「檔案病」、「冷冷戰」、「先驗歷史物」、「外置記憶的政治」、「定居殖民主義與殖民主義」等面向的記憶工程,將人、事、物的存在「物證」所留下痕跡與線索,共時向當下、過去與未來所串連的意識流動。

 

「未記持」的概念,是從新創字「Immemory」發展出,有著三個層次的意義。第一,向「未來」開放的歷史書寫,從過去的「持存」(retention)到未來的「預存」(pretention)所開放詩性「第三持存」的藝術語言。第二,「否定」的主體經驗,即是記憶與遺忘的辯證關係,「未記持」的「家變」的詭譎(uncanny)情景在集體或個人的心理層面特意遺忘或壓抑的意識。第三,「im」表示著「非內部」的關係。媒體及科技所塑造的「外置記憶」(exosomatic memory),在技術本體論所演變個人性呈現的媒介轉譯及代換性。

 

「Immemory」更是「I’m memory」(我是記憶)的拼寫,「未記持」標示出「阮記得」轉向的時空位置文化論述,呈現發生在「基隆」縱錯連結的歷史性:一個「先驗歷史」的在地「基隆學」。參與藝術家共同建構多元展覽敘述的「場景調度」,旨在提出差異複數的歷史視角;思索詹明信所宣稱「共時離子併發性」(synchronic monadic simultaneity)的必要線索,作為給未來備忘錄的檔案。

 

《未記持》展覽介紹https://immemory.tw/

藝術家(按姓氏筆畫排列)|引爆火山工程Engineering of Volcano Detonating、王毓淞 Yu-Sun Wang、何彥諺 Yen-Yen Ho、何經泰 Ching-Tai Ho 、克里斯.馬克 Chris Marker、吳天章Tien-Chang Wu、吳家昀 Chia-Yun Wu、沈昭良 Chao-Liang Shen、周武翰 Wu-Han Chou、林安狗Anchi Ring、林怡君Yi-Chun Lin、林羿綺 Yi-Chi Lin、致穎Musquiqui Chihying、秦政德 Cheng-Te Chin & 游佳臻Chia-Chen You、張乃仁 Nai-Ren Chang、郭敬耘 Chin-Yun Kuo、陳飛豪 Fei-Hao Chen、彭弘智 Hung-Chih Peng、劉柏村 Po-Chun Liu、蔡國傑 Guo-Jie Cai、鄭明河 Trinh T. Minh-Ha、鄭桑溪 Shang-Hsi Cheng

指導單位|基隆市政府Keelung City Government
共同主辦單位|基隆市文化局Keelung City Cultural Affairs Bureau、水谷藝術Waley Art
贊助單位|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National Culture and Arts Foundation、信源企業股份有限公司RSI Group、雄獅鉛筆廠股份有限公司Lion Pencil 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