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
:::
:::
首頁 > 公告資訊 > 最新活動 > 【2023世界母語日】基隆市公共圖書館系列活動

【2023世界母語日】基隆市公共圖書館系列活動

發布日期:2023-02-03

世界母語日是每年的2月21日,全世界會在這一天前後舉辦各種促進母語傳播的活動,台灣也不例外喔!跟著基隆市公共圖書館認識世界母語日,也實踐SDGs,一起讓多元文化永續。

 

為呼應世界母語日保護寶貴的語言資產,並鼓勵讀者多學習及運用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族語,甚至越南語、印尼語、柬埔寨語及泰國語等等,基隆市公共圖書館藉由一系列DIY手作課程、烹飪體驗課、客語教唱等活動,大人小孩都能在聽講座以及動手玩的活動中說讀母語,並深化我們的傳統文化,歡迎參加。

 

【2023世界母語日】原風交織-編織筆筒DIY體驗課

2/9(四) 13:30-15:30
聆聽原住民老師,說著家鄉的故事,在織程中告訴您圖騰所代表的含義,做出自己手感與原鄉的心靈交織更具意義。藉由纏繞方式將線材結合紙杯,將資源回收再利用,製作出具有環保又富有原住民族色調的手作品。

活動講師|李嘉禎 (基隆市邦查娃娃說族語體驗營講師)
活動人數|25人
活動地點|杜萬全圖書館 (基隆市八斗街57號3號)
報名方式|限原住民小朋友參加,不開放線上報名,符合資格者播打專線杜萬全圖書館 2469-1585報名。
協辦單位|臺灣原住民族社會福利工作發展協會


【2023世界母語日】112年本土語言閱讀推廣-客家節慶當鬧熱「尞天穿」
2/10(五)9:00-15:00
農曆正月二十日「天穿日」,相傳是客家人感念女媧補天的日子。在這天,男不耕、女不織,除了讓大地休息,也同時帶有著保持環境生生不息、資源永續發展的意涵。基隆市公共圖書館邀你一同尞天穿!

活動大綱:
1.介紹「天穿日」由來、習俗、客家節慶活動
2.「天穿日」歌曲欣賞與教唱
3.「磨粄歌」律動及客家歌謠教唱
4.體驗客家「挼粄圓」、手作醃製蘿蔔
5.客家簡單生活對話
6.客家竹板介紹

活動講師|王榮海(基隆市客家合唱團助理老師)、劉國香(客語薪傳師)
活動人數|100人
活動地點|碇祥里民活動中心(基隆市暖暖區碇內街100號)
報名方式|播打專線暖暖區圖 2457-0764或上ACCUPASS活動通「基隆市公共圖書館」專頁報名



【2023世界母語日】誰來基隆-從唐山吃到基隆
2/11 (六)13:40-14:40
透過基隆市武崙國中學生運用不同本土語言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語等語言及配合手語一起以口說故事方式呈現”誰來基隆-從唐山吃到基隆”繪本內容,當天於活動攤位現場展示誰來基隆系列繪本及客家童玩文物及原住民傳統服飾創意紙藝DIY(限量30組)。

活動地點|國立科學教育館(臺北市士林區士商路189號 )
協辦單位|基隆市立武崙國中


【2023世界母語日】客從何處來-認識客家文化與客語歌曲
2/19(日) 9:30-11:30
教唱不同風格歌曲的客家民謠,將由徐玉佳講師帶領大家了解客家文化的傳統與創新、客家傳統美食及客家藍染文化,進一步用音樂來鍛鍊專注的能力,透過音樂的元素,一步步學習聚精會神的技巧,不僅另提升自我能力,也帶領大家領會音樂之美,體會美感生活


活動講師|徐玉佳(教育部客家語分級教材海陸腔、四縣腔編輯委員)

活動人數|25人
活動地點|長興里里民活動中心(基隆市七堵區東新街25號)
報名方式|播打專線七堵區永平圖書館 2455-7221或上ACCUPASS活動通「基隆市公共圖書館」專頁報名



【2023世界母語日】眷村家常料理體驗
2/19(日) 9:30~12:30
眷村菜是因當時的環境跟物資,所演變出來的家常菜,眷村裡包含了多元群族的美食文化,那些從小吃到大的家庭美食,現今談論時都會垂涎三尺,房舍拆遷消失,但忘不了那美好的記憶,找回昔日的味道,烹調美味的眷村菜,喚起腦海中知足快樂的來源。

實作示範:黃豆紅燒肉 、京醬肉絲 、三鮮燒豆腐

活動講師|巢佳苓 (原鄉原味烹飪工作室講師)
活動人數|25人
活動地點|基隆市客家文化會館 (基隆市信二路224巷8號4樓)
報名方式|如欲參加活動須達成指定條件,臨櫃辦證、借書10冊,請至信義區圖臨櫃報名。



【2023世界母語日】廟埕藝術 - 頭牙二月初二土地公生扮仙
2/21(二)13:30-15:30
廟埕是老一輩人聊天、下棋的地方,也兒童遊戲學習的場所,更是民間的藝術中心,廟宇建築包括雕刻、美術及文學等藝術及傳統戲曲、民俗藝陣的的演出,或是江湖藝人的唸歌、講古、雜耍都在廟埕表演,更是傳統社區民眾議論公共事務,傳播社區資訊之處,因此廟埕又是地方的資訊中心。

基隆市文化局假基隆市八斗子福清宮2/21(農曆二月初二頭牙)在土地公聖誕千秋,透過中興國小學童本土母語(閩南語)教學成果,運用其演譯布袋戲偶及答喙鼓表演,將其傳統表演及技藝所學習成果展現社區居民,並希望將廟會文化連繫聚落情感上的體現傳統價值。

演出曲目|田都元帥收妖
活動地點|202基隆市中正區八斗街1號(八斗子福清宮)
參加方式|自由參加
協辦單位|八斗子福清宮、基隆市立中興國民小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