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
:::
:::
首頁 > 公告資訊 > 最新活動 > 2024台北國際書展.城市在閱讀,【雨季.回家】基隆系列活動

2024台北國際書展.城市在閱讀,【雨季.回家】基隆系列活動

發布日期:2024-01-02

【雨季.回家】感受基隆的五個維度,以《雨都漫步.跟著雨傘人回家》一書為主軸,從基隆的日常、海洋、信仰、飲食、地景,提取出五種維度的相關文本,搭配雨季基隆的觀察,舉辦線上雨都書展與實體巡迴展、3場講座與1場家鄉書寫工作坊。


★講座|回家敘事:回家的內涵,是回憶
離家之後,才開始找尋「家」。「回」「家」敘事,從「時間」與「空間」的移動中,透過敘事,將「回憶」連結現在的生活場域,才是「回家」的內涵。
時間|1/21(日)14:00-15:30
地點|小獸書屋(基隆市仁愛區仁三路11-9號2樓)
主講|邱榆(雨傘人) X 林益仁(北藝大博物館學研究所教授)


★講座|多元陳「家」:找尋一個「家園」的動態思考
一個人一生中,會擁有多少個家?回不去的家鄉,遊子們何處得以為家?生態學(ecology)的字根eco-,其希臘文的原文為「家」的意思,邀請林益仁教授,從深層的生態學中,找到一條可以多元陳「家」的道路。
時間|1/27(六)14:00-15:30
地點|季風帶書店(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198號2樓)
主講|吳冠萱(雨傘人) X 林益仁(北藝大博物館學研究所教授)


★工作坊|「雨記.回家寫作」:寫一條回家的路
以「家鄉書寫」採集雨都獨特的生活記憶,讓基隆人看見自己的生活、記憶與認同,《正好住基隆》作者-小歐,分享家鄉與地方書寫的經驗與方法,邀請基隆青年書寫一條記憶最深刻的「回家之路」,一起來記錄家鄉!
時間|2/04(日)14:00-17:00
地點|中正區圖書館(基隆市中正路236號1樓)
主講|小歐(《正好住基隆》作者)


★書展|「雨季.回家看書」
雨都基隆的盛名,讓外地人遠道體驗雨水與季風的氣息,更讓基隆人即使離開家鄉都忘不了那份潮濕的感受。以雨季為名,基隆在這段每年年底至春節前夕的季節裡,邀請基隆遊子以閱讀重新認識基隆與雨的關係,用閱讀開啟回家看雨的同時,也看書的一抹時光。
選書主軸:依照《雨都漫步:跟著雨傘人回家旅行》從基隆的日常、海洋、信仰、飲食、地景,提取出五種維度相關文本,感受基隆的五個維度。
時間|2/04(日)-2/25(日),配合中正區圖書館開館時間,週二到週六9:00-21:00;週日9:00-17:00
地點|中正區圖書館(基隆市中正路236號1樓)


★講座|故事居所:大手牽小手回家的路【親子】
從一條回家的路,開始說基隆的故事。雨傘人帶領「親子共學」,融合基隆文化繪本故事和《雨都漫步》專書導讀,陪著父母和孩子一起認識家鄉、理解自身文化,提供親子雨都五種維度的走讀提案。
*小孩年紀限6歲以上(國小)
時間|2/18(日)14:00-15:30
地點|仁愛區圖書館(基隆市仁愛區光一路28號4樓)
主講|江懿倫(雨傘人)


■ 參加方式|請於基隆市公共圖書館任一館開館時間臨櫃報名,網路報名透過ACCUPASS活動通「基隆市公共圖書館」專頁報名
■ 報名後無故未到3次,將列為黑名單停權6個月,未來再報名基隆市公共圖書館活動時,將會取消其報名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