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
:::
:::
首頁 > 公告資訊 > 新聞 > 2023年基隆桐花祭以桐花為引邀請民眾走入山林親近自然

2023年基隆桐花祭以桐花為引邀請民眾走入山林親近自然

發布日期:2023-04-22
基隆市文化局主辦及基隆市客家藝文協會承辦的桐花為引,相聚瑪陵桐花祭活動,悠揚的樂聲搭配瑪西焦炭窯滿山盛開的桐花盛大登場,吸引眾多客家鄉親及市民朋友共襄盛舉。客家委員會江志成參議、基隆市文化局局長江亭玫局長、基隆市政府民政處張淵翔處長及基隆市議會議長童子瑋議長等貴賓出席祭伯公儀活動,現場還有桐花音樂會、在地農夫市集、豬籠粄DIY等活動熱鬧滾滾。
 
客委會江參議表示這次祭伯公儀非常的傳統,代表了客家人敬天、敬地、敬山林、敬大自然的精神,這是客家最尊崇的古訓,桐花祭就是要將這個精神傳承下去。
 
江亭玫局長表示,辦理客家桐花祭的初衷,是回歸單純,透過淡雅潔白的桐花喚醒旅人對山林文化的記憶,因此在活動中安排了祭伯公的環節,透過對大自然的崇敬去宣揚與傳承客家族群對於天地的感恩之心。在後疫情時代,透過這次活動,以桐花為引,鼓勵市民朋友多多走進自然,療癒身心靈。局長也特別感謝大家熱情投入,期許透過桐花為引,喚醒大家對山林野性的呼喚,也讓客家精神永傳下去。
 
 
江亭玫局長也藉機向市民朋友介紹,桐花在每年4、5月間盛開,油桐樹皮可製膠,果殼可製活性炭,根、葉、花、果均可入藥,油桐子可製桐油,樹幹可做建材、樂器、火柴棒、木鞋,象徵了客家族群早期在山林中開墾的勤儉精神,透過這次活動讓大家看見「桐花」、「人文」與「客家」。
 
文化局補充此次內容多元精彩豐富,還包括客家諺語大聲講之抽抽樂客語闖關、溫馨客家音樂會、暖心桐花主題套餐、最鮮在地農夫市集。民眾來到瑪陵賞桐,不僅欣賞到純美的桐花,更能體驗到客家的人文,度過一個別具意義的假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