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
:::
:::
首頁 > 歷年活動 > 藝術進區 > 2019藝術進區

2019藝術進區

發布日期:2020-10-22

紙風車台灣鄉村卡車藝術工程

 

為推動本市社區藝文風氣、提升社區民眾主動參加社區活動之意願,自105年起以藝文下鄉巡演的模式,辦理藝術進區活動,將藝術元素帶入社區,藉以帶動民眾支持社區活動與事務,擴大民眾參與,增進社區認同感。107年更結合入選多次基隆市傑出團隊之慾望劇團、基隆交響管樂團及綻放中東肚皮舞團進行藝術跨界合作,製作《布萊梅樂隊》、《法老王的神奇魔毯》兩齣全新製作並於本市七區演出10場次;在社區參與外,藝術進區活動成功累積了在地演藝團體的創作能量及知名度。
108年表演藝術下鄉巡演規劃辦理7場次,與紙風車台灣鄉村卡車藝術工程合作,落實藝文扎根參演團體,此次參演團體包含臺灣特技團、豆子劇團、蘋果劇團、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等國內知名演出團體。

=============================================================================================

 

紙風車台灣鄉村卡車藝術工程

自2014年3月28日開跑至今四年多,紙風車藝術卡車與23個優秀表演團隊,一起深入台灣19個縣市、109個鄉鎮市區、累積150場精彩演出,吸引了近20萬觀眾歡呼觀賞。自去年起,財團法人RC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經費,與紙風車文教基金會一起擔任『共同發起單位』,大力支持藝術卡車的維運及演出, 同時補不足的行政費用,為孩子慷慨解囊,攜手臺灣在地表演團隊,長期配合,隨著卡車演遍全台7839個村落。2019年與基隆市文化局合作,讓【紙風車台灣鄉村卡車藝術工程】深入推廣至基隆市,讓市內的民眾欣賞到有別以往的精彩演出,使基隆市的孩子們能透過市府的力量,在欣賞藝術當中培養創意、美學、愛與關懷的能力,讓藝術卡車承載歡笑與愛,把希望帶到基隆來。

 

演出總表

場次 演出日期及時間 演出名稱 演出單位 演出地點
1 108/07/26(五) 1900 百戲大觀 臺灣特技團 基隆市中山區中山國小操場
2 108/07/27(六) 1900 賣香屁 豆子劇團 基隆市信義區私立光隆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
3 108/08/02(五) 1900 勇闖黑森林 蘋果劇團 基隆市仁愛區南榮國小操場
4 108/08/03(六) 1900 潘朵拉的盒子 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 基隆市海科館南區大客車停車場
5 108/08/04(日) 1900 潘朵拉的盒子 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 基隆市暖暖區碇內國小操場
6 108/08/23(五) 1900 百戲大觀 臺灣特技團 基隆市安樂區建德國小操場
7 108/08/24(六) 1900 勇闖黑森林 蘋果劇團 基隆市七堵區明德國中操場

 

 宣傳影片

 

演出單位及內容簡介

臺灣特技團   7/26、8/23

《炫光無限》:以螢光的日字流動畫面舞群熱舞,迎出光圈及夜光鈴, LED光炫的流星,舞耍出滿天的燦爛。
《千變萬化》:旗陣飛舞氣勢磅礡,接著神秘的雙人川劇變臉演出,千變萬化令人驚艷。
《手忙腳亂》:一人同時要轉12個碗能做到嗎?過程手忙腳亂滑稽逗趣的幽默情節,讓人又緊張又好笑。
《飛渡難關》:是穿、跳、翻的技藝展現,由穿越簡單的雙刀圈開始,至難度極高驚險萬分的雙刀圈雙火圈,要如何一躍穿過,觀眾屏息以待。
《力量》:演出者要膽大心細,以最優美造型,及無比力量呈現人體極限力和美的境界,配合團體合作在驚險中追求美感。
《旋轉乾坤》:把日常生活中器具如缸、桶、桌、毯等運用靈巧的雙足表現各種技巧動作,使器具在雙足上旋轉翻滾,忽上忽下忽前忽後,花樣百出令人有驚喜的感受。
《直上青雲》:連疊多把椅子,演員在25呎高的椅子上表演各種高難度倒立技巧,驚險動作看來搖搖欲墜, 會使你為表演者提心吊膽,更是嘆為觀止。
《登峰造極》:全體男女演員以多變化的隊形迅速的動作、美妙的姿態、靈巧的身手,表演出如金字塔拱橋和大排樓的人體疊羅漢,並充份表現出力與美的組合。

 

豆子劇團   7/27

《賣香屁》
開場由豆子劇團知名的打招呼方式「豆子操」與觀眾先建立起互動的基礎橋樑,並由主持人簡略的講述關於本次演出的線索,引導觀眾進入接下來的表演內容。
故事大綱:
「端午節到囉!縣太爺舉辦了一場製作香包的比賽,弟弟樂平聽了,便踏上尋找最香材料的旅程。但是什麼東西才是最香的呢?啊! 傳說中有種寶物叫「香‧屁‧豆」,吃了就可以放出香氣四溢、令人心曠神怡的奇妙屁味! 但是香屁豆到底長在哪? 又要怎麼做成香
包?縣太爺......會喜歡嗎?噓!誰在偷聽? 有人......打著壞主意想要偷走香屁豆?」
賣香屁為中國童話寓言故事,是東方版的金斧頭銀斧頭 -「為善者得善報,假意為善者得惡報」且演出過程中將會邀請台下6位小朋友一同上台扮演補快,並由演員帶領於台上表演, 做出古代審案的情節。

 

 

蘋果劇團    8/2、8/24

《勇闖黑森林》
勤奮的小螞蟻們為了尋找蚱蜢-小蜢哥口中所說找四季如春、冬暖夏涼的夢幻天堂,於是小螞蟻 奇奇與小蜢哥一同冒險前往,途中遇見膽小的金針 菇,為了證明自己的勇氣存在,於是三隻小蟲蟲一 同結伴經過一個恐怖的黑森林。蜘蛛家族是黑森林 裡最恐怖的動物,但卻有個心地善良的小蜘蛛-小寶貝,小蜘蛛由於身體殘障經常受到嘲笑,但是善 良的她最後卻和勵志尋找夢幻天堂的昆蟲們結為了好朋友,各自完成了夢想。
劇中角色眾多角色讓觀眾目不暇給,如:螞蟻、蚱蜢、蜘蛛、青蛙和大鳥等,角色所寓 含的不同族群,不同文化、不同的生活方式,也能夠讓觀眾以旁觀者角度思考,破除昔日【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陳舊觀念,鼓勵觀眾學習欣賞不同文化的差異美感。此外,本劇的昆 蟲角色並能增進小朋友對自然生態的興趣與認識。

 

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   8/3、8/4

《潘朵拉的盒子》
源自於希臘神話,潘朵拉開啟盒子後將災禍釋放出來,但盒內還保留了最 後一種,也就是希望。卡車原型就如同盒子,人們會好奇盒內裝的是什麼,一旦開啟後 便是希望的展開。角色設定便是安徒生筆下的夢神,由他帶領著觀眾進入夢的世界,奧 列的寶藏箱代表著盒子,每當寶藏箱開啟就會有奇妙的事情發生,FOCA期待將歡樂驚奇 也放入寶藏箱,帶給大眾歡笑與驚喜。
過去所看到的馬戲項目,注入劇本在內, 演員用身體訴說故事,即使沒有對白,也能讓觀眾了解演出內容,演出詼諧逗趣,希望能讓交通不便的觀眾也能欣賞到臺灣馬戲。
此作品以兒童劇的角度發想,透過表演讓小朋友喜愛且了解馬戲表演,即使沒有進入劇場也能落實美感教育,是適合闔家觀賞的一齣作品。

 

感謝以下媒體報導

http://www.epochtimes.com/b5/19/7/23/n11404233.htm

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0&nc_id=312031

http://hotmessage.co/archives/6229

https://tw.news.yahoo.com/%E5%9F%BA%E5%B8%82%E6%96%87%E5%8C%96%E5%B1%80%E6%94%9C%E6%89%8B%E7%B4%99%E9%A2%A8%E8%BB%8A%E5%89%8D%E9%80%B2%E7%A4%BE%E5%8D%80-%E5%B8%B6%E9%A0%98%E6%B0%91%E7%9C%BE%E5%85%B1%E4%BA%AB%E8%97%9D%E8%A1%93%E7%9A%84%E7%BE%8E%E5%A5%BD-110627029.html

http://www.epochtimes.com/b5/19/7/23/n114042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