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
:::
:::
首頁 > 歷年活動 > 鷄籠中元祭 > 2021辛丑鷄籠中元祭活動

2021辛丑鷄籠中元祭活動

發布日期:2021-08-10

鷄籠中元祭傳承至今邁入第167年,為期一個月的活動今年從8月7日(農曆6月30日)老大公廟起燈腳正式登場,同時因應疫情影響宣布相關防疫措施,採整體縮小規模,放水燈花車不徒步遊行,不開放民眾參與的方式進行等,並於開龕門、開燈放彩、施放水燈頭及關龕門等祭典科儀提供直播服務,降低群聚風險,祈求圓滿平安。

受到疫情影響,相關祭典儀式將縮減參人員為原則,各宗親會出席人員依於是前造冊,各活動場所也遵循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之防疫規範,務求在嚴謹的防疫措施下順利完成一年一度的重要民俗活動。

鷄籠中元祭為文化部指定第一號國家無形文化資產,每年由各姓氏宗親會輪流主普,深具特色且具有指標意義。今年由李姓宗親會第三次輪值主普,面對疫情降為二級仍採「從嚴」處理,希望維繫傳統科儀不輟,而最受基隆市民關心的放水燈花車遊行將於8月21日(農曆7月14日)登場,今年有三大原則:不徒步遊行、不行進表演與不封街管制。

2021鷄籠中元祭宣傳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zLr7qMBeyg

 

各項科儀活動直播及線上藝文活動請參考附件檔案。

 

各項科儀祭典:

˙開燈夜

由輪值主普團體與各姓氏代表、市長、老大公廟主委等人共同舉行象徵性的開燈儀式。由善男信女敬獻的普度燈已於老大公廟周圍布置完成,開燈後全部亮起,持續到七月結束為止。

˙開龕門

儀式的重點在龕門的開啟,由輪值主普代表打開錦盒取出盒內的記錄簿,寫下代表人姓名與時辰後,取出盒內的鑰匙打開龕門,象徵普度月開始,正式迎接冥界的孤魂野鬼來到人間享食。

˙豎燈篙

豎燈篙是台灣民間在中元普度和建醮普度前進行的重要儀式,用意在於招引四方鬼魂前來享受祭祀,分別由三根象徵有頭有尾「大葩尾」的向陽青竹組成民間相信燈篙的高度愈高,代表著可招引來到的「好兄弟」愈多,準備的祭品數量也要更多,對輪值主普團體的運勢愈有利。

˙送燈獻敬

送燈獻敬所送的燈為主普燈,獻敬對象為各字姓宗親會主委及爐主,具有通知姓氏團體祭典即將開始的意義。獻敬的物品包含普度燈、小型水燈頭、祭品、有頭有尾的竹竿等四項,由道長(或法師)進行誦經祈福,為主人家赦罪增福以帶來好運,進行兩日完成。

˙開燈放彩

開燈前,先由道長帶領進行施法淨壇儀式,接著由主普姓氏主委與爐主、市長等人一齊按下開關,已布置好的主普壇瞬間燈火輝煌,稱為「開燈放彩」。為了榮耀氏族,每年輪值主普團體總是耗費鉅資布置主普壇,而絢爛的燈火使主普壇成為基隆市區入夜後最為亮眼的地標。

˙迎斗燈

斗燈,為寺廟建築、普度常見的避邪祈福器物,民間信仰有北斗解厄、南斗延壽之說,認為斗燈具有厭勝、禳祓邪祟、祈求福祥的作用。依照輪值字姓秩序排列的斗燈隊伍,二時前已於信一路金雞橋頭前集合,時間一到,在北管子弟團─得意堂、聚樂社的前導下緩緩出發,抵達慶安宮後將斗燈安置於內殿上。十四日清晨經過發表儀式後,斗燈正式點亮,象徵各字姓都能元辰光彩,祈求平安。由此儀式也展現出斗燈與字姓團體共同命運的象徵性,具有凝聚族群團結的意義。

˙發表

七月十四日是「雞籠中元祭」的高潮,包含發表、水燈遊行、放水燈。

上午由道長舉行發表科儀,各宗親會執事、爐主共同參與祭祀,以向上天發表祝禱,宣告即將舉行中元普度,請諸神降臨鑒察。儀式包含開壇請神、誦讀疏文、發表、放榜等,向天帝神祇表明普度賑濟的虔誠心意。

˙放水燈遶境祈福

晚上七時開始,基隆市區進行放水燈遊行遶境活動。基於「輸人不輸陣,輸人歹看面」的較勁心理,除了必要的代表各姓氏團體的「水燈頭」紙厝之外,輪值主普莫不費盡心思、耗費鉅資籌劃許多遊行項目,包含:舞龍舞獅、扯鈴跳繩、北管團體、踩高蹺、鼓陣、花車、藝閣、儀隊表演、民俗與現代舞蹈…等。

˙施放水燈

結束市區的遶境遊行,各宗親會水燈頭被送往望海巷,在道長進行水燈科儀後,於十二時交子時刻正式進行「放水燈」的水燈頭施放儀式。民間習俗相信,水燈頭漂流的愈遠,代表接收到普度訊息的好兄弟愈多,在「有吃有保佑」的觀念下,認為會得到好兄弟的庇祐,再加上火勢的旺盛與運勢的象徵連結,意味姓氏團體的運勢會更好。

˙中元普度

雞籠中元祭製作的孤棧共有十二座,包含祝賀地官大帝壽誕的麵線棧、壽桃棧,象徵山珍的薑棧、海味的鹽棧,還有冬粉棧、粿粽棧、米粉棧、糕仔棧、米香棧、龍眼棧等,以及只有中元普度期間才會製作的摩訶棧與必桃棧。摩訶(Maha),原為梵文,偉大之意,民間擬音訛為毛荷,指其外型像荷花,而荷花也是佛教最神聖的花朵,有普度眾生之意;必桃,必,即閩南語裂開之音,外型與桃子相似,也有祝壽之意,蒸好後會自動裂開,象徵期望好兄弟能早日脫離地獄,轉世陽間。

˙「送孤」─跳鍾馗

七月十五日的最後一個儀式,即是送孤。鍾馗,為辟邪驅厲的神祇,專門捉拿人間惡鬼,中元普度法會招來了四方各界的無主孤魂,在聽經聞懺與普施搶食之後,為了避免酒足飯飽後的好兄弟流連不去,便會搭起戲棚或將孤棚布置成臨時的舞台,進行跳鍾馗儀式。台上的設置包括中央供奉有西秦王爺的牌位與素果的供桌,以及陳列在前方地上的祭品,有米粩六碗,由生的豬肉、豆乾、魚漿組成的小三牲以及酒等等,待著好裝扮的演員上場,驅鬼的儀式正式展開。

˙關龕門

將好兄弟通往陰陽的通道關上,結束人間七月。關龕門之前,基隆老大公廟舉行的兩日普度儀式進入尾聲,下午二時,道長進行謝壇儀式,而「結界」成為全場關注的焦點,不僅是謝壇儀式中的最高潮,更具有人鬼兩界區隔的象徵意義,下午五時,由老大公廟主委與輪值主普代表進行關龕門儀式,市長、民意代表與各字姓宗親會代表一同參與。

˙交接手爐

農曆八月一日晚上六時三十分於慶安宮進行手爐交接儀式。依循輪值的順序,今年與明年輪值的姓氏團體代表分列兩行,由今年主普的姓氏將已點燃線香的手爐移交給明年輪值的姓氏團體,整個儀式具有濃厚的傳承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