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
:::
:::
首頁 > 藝文活動 > 展覽活動 > 呂豪文 花好悅圓油畫特展

呂豪文 花好悅圓油畫特展

展出地點:第二陳列室

圖文提供:呂豪文

專注在花卉繪畫是最近三年的事,一開始即以花卉局部放大之微觀表現為目標,花為自然綠地之焦點,各式花卉爭奇鬥艷,風情萬種,賞心悅目之餘,也往往引發遐想創思之情,而微觀局部,進而放大於畫面,更能彰顯花容之美,展現構圖飽滿、陳述花顏彷彿要溢出畫面的張力。

以花卉局部放大之微觀表現,初始沿之於人體繪畫之繪畫觀:「將畫布視為立體空間,人體儘可能佈滿畫面且是唯一存在的主體,因此,腰部縮短、頭部傾斜、腳掌放大、臀部肥厚、以及簡化細部等等都是構圖的必要,以強化人體似乎要溢出畫面的張力……」,近似人體繪畫理念,花卉局部放大之構思,往往以花心、花蕾、花瓣等為佈局重點,有時放大、縮小、傾斜、結合、重疊、變形等,依不同花卉之描述及繪畫過程而有所調整。

局部放大,再予以或幾何、或抽象、或寫實、或寫意、或簡化、或互相交織、綜合之呈現,加以自然顏色之豔麗、多樣、豐富等彩妝,穿梭其間,有時喜悅、有時活潑、有時靜謐、有時節奏、有時動感、有時層次、有時秩序等之多樣面貌展現,就是呂豪文畫花述說之語言。

觀看呂豪文畫花之作品,不容易與其人體畫作之黯灰色調產生聯想,但觀看豪邁而不失細緻,粗曠而不失精準之筆法,加以主題單一佈滿畫面之構圖,畫花或畫人體實有異曲同工之趣。

本次展出共計約40幅之畫作,主題以玫瑰及蘭花居多,亦時而描繪菊花、牡丹、木棉、及百合,其中,多幅畫作且結合不同花種特色,企圖展現新的視覺感官,如玫瑰+蘭花、菊花+蘭花、玫瑰+木棉等,不斷淬煉、嘗試,修正、前進,周而復始之軌跡已明示於展出之畫中。